原創 小琛   六月,是一個勢動天下的月份。   每年六月,無數學子通過高考邁入人生新的階段,也為未來幾十年的道路埋下淺淺的伏筆。高考不僅決定著未來四年大學在哪里讀,會交到什么樣的校友,更決定著眼界和圈子。   高考不是一切,但高考的影響不可謂不深遠。   我是經歷過兩次高考的人,高考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我的高考之路荒誕而曲折。僅從報名一項而言,就比旁人多費了十倍的功夫。因為老師的疏忽,我在最緊要的沖刺階段因為報不上名而耽誤了一個月的復習時間,奔波于兩地教育局,穿梭于各個辦公室。   第一次高考失敗與此事關系甚密。為此,我不止一次地抱怨過,憤恨過。然而細想,難道我自己就沒有責任嗎?   倘若我高中三年足夠努力,成績出類拔萃,即使耽誤了這么許久,我依舊能考上一個不錯的學校。倘若我心堅定如鐵,在奔波途中調整心態,自己復習,結果是否不至于此?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第二年的高考,因為學籍和戶籍的原因,報名依舊不順利。估完分數,成績提高幅度不大。但因為聽從另一位經驗豐富的同學的建議,我在報志愿的時候做足了功課,第一志愿錄取,上了一個不算太好也相對不錯的大學。至今,我內心仍然感激那位同學,若不是她的指點,我的人生軌跡或許會有很大不同。   我們時常抱怨,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如果是什么樣的情況,我一定會表現得很好,我一定會取得什么樣的成績……   事實上,大多數挑戰不會給我們預告,它們說來就來,有人能輕松應對,有人能出奇制勝,也有人力所不逮,飲恨敗北。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不利于自己的情況下倉促應戰,倘若你平時就積蓄才能,韜光養晦,當挑戰來臨時,即使不能正常發揮,起碼也能低空飄過,不至于死相難看。   就像高考一樣,如果你扎實努力了三年,即使發揮失常,你依舊能取得一個過得去的成績。即使從頭再來,你也有比別人更足的底氣。   +10我喜歡

養母,你陪我長大,我伴你老去 文/任偉峰 打我記事起,喂我吃飯幫我穿衣的都是那個叫做薇的女人。每每提起她,都感覺特別地溫馨、親近,我也從沒有想過,除了她,還會有誰會對我這樣地好。 我的家鄉在西北的一個小縣城里,從小,這里就一直在搞街道擴建和城市美容,小縣城還是渭南市的首批創建全國文明縣城的區縣之一。我們家在街道中央,家里從兩小間賣百貨的小商店發展著發展著,這成了現在的兩間縣城中心地帶的比較高檔的小商鋪。從記事起,母親便和父親一起開商店,打理南街村的村營旅社,家里除了父母,我還有一哥一姐,一直以來都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小日子比蜜還甜。 平時除了記得在學校和同學們玩耍外,我就是在哥哥姐姐的監督下做著做不完的功課。他們也很疼我,時常用省出來的零錢給我買這買那。感覺,有點小公主的樣子。有時,母親還會帶我和哥哥姐姐去鄉下的外婆家和二姨家去弄野菜和杏子、苞谷等來吃。記得二姨家上房后面就有一株老杏樹。苦核的,但很好吃。二姨還會用杏子的苦核仁在油里面煎了做南瓜面讓我們吃。每次暑期,都少不了跟著哥哥姐姐去外婆家和二姨家小混幾日,跟著二姨家的表哥,還翻墻偷地摘過人家農場里的桃子,每次不小心弄出聲來,便會有看守的跑來叫喊。而我們,則一窩蜂地互相幫扶著從墻頭倉皇而逃,那狼狽的樣子到現在想起來都想噗地笑出聲來。 小時候有件事讓我們愀心,并記憶憂新。那是在我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一個小朋友約我去她家里玩。我沒有向母親打招呼,就徑自去了。到了家家吃晚飯的時候,父母左等右等都不見我的蹤影,他們著急壞了,在四街到處尋找我,還發動了他們幾乎所有認識的人,連鄉下的舅舅、妗子,大姨父、大姨,二姨父、二姨,二伯、二媽,三伯、三媽,還有堂哥表哥幾乎能發動的都發動了。后來在一個小朋友的那里才獲悉了我的行蹤。那一屋子尋找我的親人,現在想起來都有點淚眼潸然,一種小幸福浪漾的感覺。在我的眼里,他們真得是我最親最愛的人了,很難相信,沒有他們的關心和付出,我會怎么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母親小時候做的從外婆那里學來的農家拌湯和燜菜面是我的最愛了,真是百吃不厭。那小蔥加麥面糊糊的湯食和滿是蔬菜香味的燜菜面,現在想起來都有點流涎水的意思。小時候就是在這樣無憂無慮的日子里,時間一天天悄然地溜走了。記憶中我還是一個打著蝴蝶結,戴著發夾的小女孩。而不經意間。我已到了青春年華的十八歲。我高考了! 真得難忘那通宵達旦做作業,日日夜夜色在題海里遨游的高三了!本以為過了這道坎,還考上了我想去的山東醫學院。稍大點,我就夢想著去心儀的沿海特別是山東去生活和學習。感覺已經是人生的幸福時刻到來了。我興沖沖地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正在憧憬著我美好的大學生活時。一件影響到我人生的大事還是不期而至了。 一個叫做花瓶(我的養母總是這樣稱呼她,以至于我都記不住她的真名了,據說是表哥的杰作,他說花瓶好看是好看,但只能是個擺設品)女人神秘地出現在我個人世界里。一個下午,我正在手機上無所事事地瀏覽新聞和時尚的微視頻,手機突然莫名其妙地響起來。一看是個陌生號碼,我好想掛掉。可是憂慮了一下,還是接了。一個女人哭哭啼啼地說要見我,就一會兒,我下意識這可能是個騙子。就給母親匯報了這個事。在聽到這個消息時,母親有點意外,又有點驚慌的樣子,她好像極力地在掩飾著什么。嘴角有點哆嗦,但很快又鎮靜了,她一把奪過我手中的手機,說:”媽給你重新換個手機,這個手機你不要再拿了!小心被壞人盯住。“ 在我很小的時候,善良的母親便在一些朋友的勸告下,參加了基督教。在她的字典里,總是充滿了神的旨意和愛的勸告。她總是說是神給了她我的生命,我那時在懵懵懂懂中感覺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是神,讓我有了幸福安定的生活,有了無憂無慮的童年。而神還給了我們五谷和雜糧,還有蔬菜和瓜果。神還創造了人類,給了我們和平和幸福的生活。 所以當母親給我說這些的時候,我感覺母親是那么地關心我,關心我的幸福,關心我的健康,關心我的安全。可是在后來父母背著我的爭吵中,我還是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真有點天打雷劈的感覺!原來我并不是天天照料我的薇的女兒,還是那個被母親稱做狐貍精的花瓶的親生女兒!(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為了搞到我的新電話,她不遺余力地向父母的熟人打聽,甚至于向我們家的房客打聽。原來在我出生的前夕,父母除了開商店和開村營的旅社之前,還開過一段理發店。母親從小聰慧堅忍,在高中畢業后,跟著師傅學了理發的手藝,后來又邂逅了我的父親,在自己的街面房里開了一家理發店。由于母親心靈手巧,又善于捕捉前來理發的客人的心理,沒用多久,她對一些常客喜愛的發型就了如指掌。那時理發還是個好生意,加上母親經營有方,很快就成了縣城一家有名的理發店,許多近處的遠處的,還有從鄉下趕來請母親為他們理發的。而花瓶就是那時她收的徒弟之一,母親的幾個徒弟據父親講,那人樣都是百里挑一的。本來這樣的幸福生活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可是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生性好強的母親為了將理發店做得更好,決定暫時將店鋪交給兩個最喜愛的徒弟經營,而自己則到省城去進行進修,掌握更好更高端的理發手藝,掙更多的錢,也同時造福一方百姓,讓他們更有面子,嘗試到更好的理發手藝和新式的發型。 花瓶就是這個時候伺機而動了。父親正在四十歲上下的光景,他當過兵,開過車,又會做生意,而且英俊挺拔,在花瓶的眼里,這可是從農村落戶縣城的好機會。現在女主人不在了,她的機會終于來了!本來理發店是兩個徒弟輪流看守,由于意識到這是房東自己的店鋪。她刻意好幾次支走了另一個徒弟,裝作關心別人的樣子,另一個學徒也是城里人,以為對方是好心,正好樂意少值夜班。 本來,父親正是四十開放的年齡,也是一個男人一生中最成熟,最有魅力的人生時段。他其實很是愛家,也很愛愛人。可是愛人長期不在家,加下花瓶的有意勾搭。兩人還是生米做成了熟飯。真到母親從省城回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能發覺到兩人的關系。 問題就出在我的出生上。由于我的存在,花瓶最終還是紙里包不住火了,她一直不說我的父親是誰。還假惺惺地承愛著母親的關照!由于是未婚先育,她推說不想讓家里人知道,還住在我現在的家里,一天由養母伺候著過月子。在我還不到百天的時候,花瓶覺得自己的陰謀應該得逞了,她殘忍地告訴了養母我的身世。纏著要和父親結婚,并借口讓我有個名分。父親在這個時候一下子就懵了。他是個有責心的人,一度曾想離婚,就為了讓我有個家。可是在養母談到用錢來解決這個問題時,她丑陋的一面終于浮出了水面。她希望養母能賠給她足夠的青春損失費,并把她的累贅——我,收養了。 堅忍的養母為了這個家,她不但愿諒了父親,還接納了我--這個還是襁褓中的小生命。 后來,在我無意回避,想正面了解事情真相的時候。養母告訴我,父親在她珢里一直是一個優秀的男人。她們一起為了這個家奮斗過,努力過,拼搏過。曾經他們在一起吃過唯一的一袋方便面,分享過家里剩下的唯一一個雞蛋。養母當初才嫁過來時,爺爺是縣城里有名的轱轆鍋,也就是小篾匠,專門糊鍋,修理小物件的。但他用勤勞給幾個兒子都在街面上置了房產,這為我們家以后成為當地響當當的房東,奠定了堅實了基礎。但當時家里還是窮得叮鐺響,他們白手起家,在家里出事后,關掉了理發店后,又開了商店,經營村營旅社。后來街面的租賃費上漲后,他們又咬牙將家里翻修了幾次,才過上現在靠房租過活的日子。因為城中村改造的原因,家里還分到了其它的房。父母也沒有對我另眼相看,給了我和哥哥和姐姐一樣的待遇,在縣城給我留了一處單元房。 最讓養母對父親上心的是養母的父親,也就是我父親的岳父,在晚年身患腦梗,在多方醫治后落下了全身癱瘓。舅舅因為還要生計,就提出幾個姐弟輪流管的辦法。其實那里外公在我們家里住得日子是最多的了。而且每次一到我家,父親都是從樓上背上背下,讓外公在外面多曬太陽,還時常在養母忙碌的時候親自給外公擦洗身體。一提起這事,養母的眼淚就來了,她在唏噓之余就夸贊父親,說他是個好男人。這輩子是一世的情,一生的愛。神所賜予的,上天注定的。 眼看著養母因為我的事,白發日益增多。我實地有點看不下去。花瓶不知是良心發現,還是又有什么企圖,不斷地想方設法打聽我的聯系方式。可是面對當初的真相,我真得無法面對這個面目可憎、居心叵測的親生母親。 養母一邊照料著哥哥姐姐的兒女,一邊赤誠地信仰著基督教。她像在要用她寬仁的心和慈祥地愛去追隨耶穌救贖那些犯過錯的和罪惡的人。 可是我真是從內心無法原諒和接受這個用險惡的用心去破壞養母家庭的蛇蝎女人。即使她當初是無罪的,可她在金錢和對我的人生的選擇,我實地無法承愛這個生命中的重大抉擇。 如果你愛我,請你不要干擾我平靜的生活! 最讓人痛心的是,據父親了解,這次這個心里已被惡魔占據的女人的神秘出現,主要是因為她再婚后又育有一子,目前已十二三歲了,而她后來嫁的男人是個農村的老實人,養家糊口都勉強。花瓶聽說自己的親生女兒有一處住房,而且在外地上學。她又在打親生女兒房產的主意了,主要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將來好娶媳婦。 面對這一切,我徹底對她絕望了。 而養母,這十八年的相守,我們已經生活在一棵親情樹下了。我心中實在不愿意,讓善良堅忍的你再一次面對和你生活了十八年的家人的無言離去。 我與你雖然無血緣關系,但你一直就是我所信賴和仰仗的那棵親情樹,你我唇齒相依,此生,我以你為榮,并愿你陪我長大,我伴你老去! +10我喜歡

01   前段時間,朋友阿志覺得很喪。   再過兩年,女兒就要讀小學了,可是學區房還沒準備好。   按照現有房子所在位置劃片兒,女兒未來就讀的小學很遠。年邁的母親很難幫忙接送孩子,而阿志夫妻工作地點和小學并不順路。   他被迫積極起來,到處看房,卻收獲甚微。要么對片區所屬小學不滿意,要么就是房價太高,阿志無力支付。   看了兩個多月的二手房,阿志終于發現一所合適的單身公寓。但是,由于特殊原因,房主要求三天內全額交款。(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房款若是分期來看,阿志尚負擔得起,但是三天湊齊全款,他確實有些為難。心儀的房子就這樣在眼皮子底下溜走了,阿志無比沮喪。   在這件事上,阿志和愛人發生了頗多不愉快。愛人口不擇言,埋怨阿志沒本事。   阿志回擊,買學區房的事兒以后由“有本事”的愛人全權負責。兩個人為此慪氣好幾天。   其實,阿志并不是真的生愛人氣。他的內心對愛人的話甚至有幾分認同。   同齡的男人,事業有成有房有產的,大有人在,而自己連女兒讀書的學區房都搞不定。低落喪氣的情緒就此開始蔓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阿志說,那段時間,他看什么都是灰暗的。   或許在別人眼里,阿志過得還不錯,但是他對自己的生活卻提不起勁頭來。   這樣的狀態持續了一段時間,讓他滿血復活的卻不是什么大事件。   一天下班,他剛進門,女兒遞上拖鞋,揚起小臉驕傲地笑著:“爸爸,今天幼兒園老師表揚了我!”   聲音里滿是毫不掩飾的快樂。   不遠處沙發上,愛人的笑臉甜甜的。   阿志瞬間被治愈了。沮喪無奈無助的情緒,頓時煙消云散。阿志甚至有些不明白,自己為什么垂頭喪氣了那么久。   02   鄰居一個哥哥,在大學快畢業時,他的母親意外去世。   在葬禮上,他一滴眼淚都沒掉,整個人從那天開始,像丟了靈魂般。   正值就業季,他走在應聘大軍中,如行尸走肉般。面試了幾家公司,他都沒接到面試通知。   對此,他毫不意外。每次面試,他都心不在焉,常常答非所問。   他覺得人生喪到了極致,大約從此再難以有亮麗的色彩。   學校通知畢業生離校那天,他依然沒找到工作。他麻木地整理著行李,等著被“掃地出門”。   宿舍里悶熱,讓人心煩意亂。他坐在光禿禿的床板上,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宿管阿姨敲了門,說樓下有人找他。他眼神空洞,僵硬地下了樓。他不知道是誰找他,但肯定不是父親。父親比他還頹廢,日日飲酒麻醉。   到了樓下,一個陌生的女孩站在眼前,手里拎著一個袋子。   看到他下來,女孩嫣然一笑:   找工作急不來,也是需要緣分的。你這么優秀,若是面試時再稍微注意下精神面貌,肯定沒問題的。   說完,女孩遞過那個袋子。袋子里是一套嶄新的西裝。他呆呆地接過袋子,生硬地說了一聲謝謝。   回到宿舍,他試穿了西裝,剛好合身。他摸著胡子拉碴的下巴,積攢了很久的眼淚流了下來。   他找出快生銹的剃須刀。很快,鏡子里的他像換了個人似的。那個瞬間,他被治愈。   他忽然明白,這個世界總有人代替母親來愛他。也總有人值得他像愛母親那般,傾其所有地去愛。   去年,他和女孩結婚三周年。大學里,女孩暗戀了他整整四年,在他最喪的時候才鼓足勇氣去靠近他。   03   前幾個月,小君身體簡直亂了套,小毛病不斷。   不是頭疼發熱,就是著涼腹瀉,要不就是腰椎頸椎不適。   一個多月,她都奔波在醫院的各個科室。這些毛病,治好了一個,另一個接踵而至。   面對醫生,她有些眼淚汪汪。她可憐兮兮地問醫生,有沒有什么辦法,讓這些毛病一下子全部消失。   醫生很無奈,小君的體質確實很弱,調理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況且,有些毛病也不是靠藥物可以徹底治愈的。   身體的不適,工作的壓力,讓小君變得消沉無助。在又一次加班至深夜,小君回到家中,只覺得頭暈目眩。積壓的情緒一下爆發了。   她坐在地板上,任眼淚長流。她發了一條很喪的朋友圈。管不了那么多了,她只想發泄。   然而,這并沒有讓她感覺到好一些。她瘦弱的身體,已經影響到她的三觀。   她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   工作到底是為了什么?   如果工作是為了生活,那么生活若不快樂,工作又有什么意義?   她的小腦袋里全是哲學問題,思考的結果卻都很喪。   在她得不出答案時,一個陌生電話進來了。那端是一個熟悉又遙遠的聲音,猶豫著問候:“小君,你身體好些了沒有?”   聽到有人關心,小君的眼淚再次涌出。對方說第二句話時,小君才聽出對方是誰。居然是很久不曾聯系的舊時好友。   對方說:“小君,從明天開始,我們一起晨跑打卡,鍛煉身體。我來監督你。”   兩人在不同的城市,早已漸行漸遠。可是,內心那份關懷卻依舊。   小君站起身來,對著鏡子,突然笑了,覺得自己被各種小毛病打敗的樣子,實在有些可笑。   04   我們要承認,人生總有一些時候,真的很喪。   要么是生活本身確實很喪,要么是你覺得一切很喪。   有時,這種垂頭喪氣突如其來。   突然間,你就不想說話了,你沒了和任何人寒暄的心情,你沒了對著生活微笑的精氣神兒。你仿佛一剎那間失去了全世界。   有一期奇葩說中,邱晨作為正方一辯,穿著一身寫著“喪”字的衣服,一開口就說:“對于一個喪人來說,這世界上有什么事兒不是壞事嗎?”   那刻,她穿的那套衣服變得無比應景,意義重大。   是啊,處在一個很喪的階段,人生還有什么愉悅的事情可品嘗可回味的?   眼前所有的色彩都消失不見,只剩下黑色充斥其間。   但是,可以垂頭喪氣,可以無助迷茫,卻一定不要在最喪的時候否定自己,否定生活。不要在最喪的時候,做出讓自己追悔莫及的決定。   因為,人生有低谷就有高潮。人在低谷時會輕易地變成井底之蛙,一葉蔽目。往上慢慢揚起時,總有一個時刻,你不需要任何人生大道理,瞬間被治愈。   治愈你的可能是親情、愛情或者友情,甚至是路人一個關懷的眼神,又或者是別人臉上蕩漾的笑容。   被治愈后的你,看天,天是藍的,看水,水是清的。那是一個和你覺得喪氣時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是一個讓你慶幸還好沒放棄的美麗新世界。 +10我喜歡

文/高建峰   望著躺在病床上熟睡的母親,滿倉總算松了一口氣。這十多天來,滿倉就沒沒睡過一天安穩覺。母親將近六十的人了,雖說表面上看著還很堅強,但終究不如以前那么讓人放心了。滿倉想著現在日子好過了些,他一心希望母親能健康長壽,盡可能多陪母親生活一段時間,也好讓他把虧欠父親的那份孝道也轉移到母親身上。 這時他想起小時候父親和母親對自己的疼愛。那時盡管家里很窮,但父母總是想著兒子正在長身體,就想著法子給他吃好穿好,哪怕自己再從嘴上刮,都不會難為他。只要學校老師要求的,父母從來沒有打過折扣,也沒有因任何一件事讓滿倉的自尊受到傷害。但在學習上對滿倉也毫不松懈,每天都要看著他把作業寫完才休息。滿倉也很爭氣,每天晚上都是很自覺的把作業寫完,等父母簽了字才洗漱上床。由于平時的用功,每次考試滿倉的成績都在前三名。老師給滿倉父親說梁滿倉性格有些內向,滿倉父母就在他完成作業之余經常帶他出去玩,有個什么事情也總愛帶著滿倉,盡量讓他多接觸人,多在人前說話、活動。也經常鼓勵他參加一些集體活動,比如村里耍社伙時就跟人家說把滿倉也妝上,過年敲鑼鼓時也讓滿倉學著敲。 當滿倉上初中和高中時,父親靠做普工還能勉強應付得了日常的開銷,但到上了大學就不行了。他看到別人跟著農用車裝磚卸磚挺掙錢的,也就加入了裝磚的行列。一天下來能賺一二百塊,能頂當小工三倍的收入。只是這是一項高強度的體力活兒,沒有一定的氣力和毅力是干不了這種活兒的。但沒有別的技能的他只能選擇出賣自己的體力來維持兒子高昂的學費。滿倉父親把這種苦力整整下了十年。盡管滿倉也曾多次勸勉過父親不要再下那么大力了,但父親為了盡量能給兒子減輕負擔,還是繼續干著。一來這活兒來錢快些,二個憑他對兒子的了解,認為他這樣賣力也會加大兒子刻苦學習的動力。           滿倉的確也很用功,從高中到大學一直都很刻苦,他時刻記著父親對他說過的話:娃呀,你一定要努力學習,爭取考上大學,不光是為我們家改換門庭,關鍵俺娃以后有個好前程。滿倉的成績每年在級里都名列前茅,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好評,年年都能拿上獎學金。本來只打算念完本科,但是父親想著他還能再好好干幾年,又想著讓滿倉繼續深造,盡管滿倉心里也很想再念,但又余心不忍,不愿讓父親再那么賣命,但在父親一再勸說之下,還是硬著頭皮又上了三年,很順利的拿到了碩士學位。正當滿倉父親欣喜之余,自己卻病倒了。其實以前也曾有幾次生病,但他都瞞著家人只讓大夫開些藥帶上在外面吃,早上出去找個地方歇一天,要是不行就再轉一天。等稍微有些精神了又繼續干,而這些他都從不讓他們娘兒倆知道。這次實在是撐不住了,在滿倉娘一再勸說下才去住院,治療了十來天。從醫院回來時人瘦得都失形了。大夫說了,這病不好,從今往后不敢再勞累了,不然麻煩就大了。滿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當時滿倉被分到一家鐵路局工作,由于滿倉有才華又踏實肯干,沒多久就當了領導,還負責承包起一段工程來,收入也很可觀。每個禮拜天就給給父母買一大堆營養品帶回家里,陪著父母親說說話,攙著父親到外面走走。但終究沒能多陪父親到一年,父親就撒手人寰了。父親的離去給剛剛起步的滿倉心里留下了永久的愧疚和終身的遺憾,也讓滿倉母親受到了極大的打擊。整日在痛苦和悲傷中渡過。沒幾個月就病倒了。滿倉便向單位請了假,專職在醫院照顧母親。來探望母親的親鄰都說滿倉父親為了供滿倉上念書累死的,讓他好生照顧母親。所有的悔恨都已無濟于事,所以以滿倉暗暗發誓,一定要把母親照顧好。單位同事有時想約滿倉休假時聚聚,滿倉都以回家照看母親拒絕了。 局里有位領導看中滿倉的人品和前程,把自己唯一的女兒嫁給了滿倉,并且買下一套房子作為陪嫁,又幫著他們完了婚。當滿倉在收獲了愛情步入婚姻殿堂后的第一件事,就和妻子商議把母親接進城里,也好讓他盡到終身都難以報答的養育之恩,妻子雖然年輕,但她也敬重滿倉是個孝子,便一起回鄉下把母親接到城里。母親是個勤快人,也是個干凈人,整天手腳不閑的收拾著家務,幫兒子和媳婦兒做飯。媳婦兒回來也常和婆婆一起做飯,說話,幫婆婆捶捶背,捏捏肩,每到休假時就帶著母親去鄉下轉轉,去墳上看看父親,和堂叔鄉鄰們諞一諞,和自家的親戚鄰居吃頓飯,也讓母親和先前相好的姐妹們好好坐坐,這也正是母親最開心的事。也正因為如此,母親慢慢的適應了城市生活。也不覺得呆在城里無聊。       以前滿倉母親還經常為滿倉爸離去傷心哭泣,滿倉和媳婦兒經常開導著母親,讓她堅強些,不要再想那么多,不光為她自個兒的身體,就當為他們倆考慮了。親家兩口子平時也跟滿倉母親講講這些利害,滿倉母親慢慢兒也想通了,為了不再給兒子添累贅,也就不太再為過去的事揪心了。這時又看到媳婦兒給自己懷上了孫子,高興急了。她也就時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平穩心態,還想幫著滿倉兩口兒把孩子帶大。兩位親家雖說都是文化人,但也都是從農村出來的,而且也都保持著農村人的厚道本性,所以他們三個也倒合得來。剛好他們的房子離滿倉兩口的房在一棟樓上,來往也很方便。當滿倉母親剛好六十歲的時候媳婦兒給他們生下一個大胖孫子后,他們仨共同幫滿倉兩口帶著。滿倉下班后的大多數時間還是忙他的工程,媳婦工作之余經常陪著三位父親看管著兒子,晚上就由滿倉母親管著。滿倉給兒子取名叫梁繼《記》恩,小名糖糖。剛好到兒子這一代是紀字輩兒的。為了記住父親的恩德,所以取名叫繼宗。有苗不愁長,在全家人細心的呵護下,小糖糖很快到了三歲,開始上幼兒園了。滿倉母親就負責接送小糖糖,空余時間照樣包攬著家務。 一次滿倉岳母得病了,滿倉兩口子怕又累壞了父親,滿倉媳婦兒就請了假親自照管母親。滿倉母親怕親家吃不慣外面的飯,就在家做好,讓親家公負責送到醫去。就這樣,他們各自分工,堅持了一個多禮拜,直到滿倉丈母娘病愈出院。而此時的滿倉工地又遠在安康,,丈母娘得病一事他們都沒告訴滿倉,怕影響他的工作。 就在滿倉丈母娘病愈后一個多月后,滿倉母親在接小糖糖回家時被一個騎自行車的小伙兒撞倒了,那個小伙兒一看是個老太太,停都沒停騎著車就跑了,老太太倒沒摔怎么著,好像是氣的不行,只看著想起來,卻怎么也起不來了。有熱心人趕忙打了120,也問了小糖糖家里人的電話,及時通知到了滿倉媳婦兒。等她趕到醫院時大夫說是輕微性腦梗。盡管說是輕微性的,但這病終歸是個麻煩病要命病。她考慮再三,還是撥通了滿倉的電話。滿倉接到媳婦的電話,不敢怠慢,馬上給手下交代好工地上的事務以后就立馬回家。       這次滿倉是全職陪護,他一邊精心照顧母親,還常和大夫交流勾通。隨時掌握著母親的病情。聽大夫說:你母親這狀況目前還算是輕微的,這種病人平時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盡可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大悲,不能大喜,也不能摔跤,平時飲食也要注意,以多食清淡為主,我們也會給你母親做系列性的治療,盡量減小她再度梗塞的途徑,但關鍵還是靠她自己克制,不然會越來越麻煩。滿倉也想著能給母親治療到最佳狀態,盡量減少以后正常情況下的復發。他望著熟睡的母親,暗自盤算著,干完這一段工程就不再想在外面負責工程了,他準備調回局里來,因為有三位長輩,慢慢的年齡都來了,他想好好的照看好自己的母親和岳父岳母。因為他清楚的知道,他今天的一切都是父親用他的生命換來的。 自他申請回局里后,便有了充足的時間陪著母親她們,還和以前一樣,休假時開著車拉著她們去鄉下,去野外轉轉,吸收吸收鄉下新鮮的空氣,也好鍛煉一下她們。過個節什么的就陪他們一起做個家宴。二三月時節一起到鄉下挖挖野菜,照常跟原來的親戚鄰居一起拉拉家常。滿倉就這樣一直陪伴著她們,如今都已八十開外的三位長輩身體依然還都硬朗,而母親的腦梗再也沒有犯過。年過六十的滿倉自己也報上了孫子,一家四世同堂,盡享天倫之樂。滿倉雖然也常想起父親而暗暗傷神,但他也知道這也正是父親所希望的,只是遺憾父親沒能享受過一天好日子。但慶幸的是他又多了兩位和父母一樣關心和愛護自己的岳父岳母,還有一位善解人意,蘭心蕙質的妻子。并且自己的兒子也拿到了工商管理專業的碩士學位,也有了個好前程。他也時常把父親的一切講給繼恩聽,也好讓他時刻記著,這一切都是怎么來的。 現在的滿倉只有一個念想,那就是希望母親和岳父岳母三位老人,身子骨硬朗,心情愉悅,能多陪她們一年是一年,多陪一天是一天。此生也就知足了。     作者簡介:高建峰,網名孤鴻,長安地道的農家子弟,喜歡音樂,愛好詩文。 +10我喜歡


鐘欣雪推薦評比新聞93223趙淑慧的特別推薦72322吳明劭的優質必買清單87436
張祐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8309 闞欣潔的優質推薦評比劉忠翰的熱門嚴選 鄭瑋倫的評價心得43192劉育昇的推薦清單 秦士銘的網路評價好物46805黃培茂的優質好物推薦 宋子傑的推薦評比清單16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q9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